内蒙古新闻网: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京召开内蒙古人民医院文化建设收获丰硕
发布时间:2017-09-12  作者:王博阳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京召开内蒙古人民医院文化建设收获丰硕

 

内蒙古新闻网  17-09-12 09:5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9月7-9日,由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健康中国与人文建设”为主题,就医学人文建设展开多角度、多形式的经验交流和人文对话。来自全国各地区医学人文建设的医院负责人及专家学者1300余名参会代表齐聚一堂。

  近年来全行业对医学人文建设重视程度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医院和科室自觉践行医学人文精神,涌现出很多实施人文管理的医院和科室,为推进医学人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推荐工作。经各地方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推荐产生了人文爱心医院与人文爱心科室侯选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我区首家获此殊荣的医疗单位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31所医院被评为全国“人文爱心医院”,大会对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医院党委莎茹拉副书记到会领奖。

  大会期间,在全国卫生系统第十二届走向人文管理高层论坛上,莎茹拉副书记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传承历史文化·构建和谐医院》专题经验交流。专题交流从“忠诚医院、以人为本、奉献社会”的医院文化传承必经途径谈起,围绕“深挖内涵塑造特色医院文化”、“创新载体丰富特色医院文化”、“营造奋进的家园文化”、“社会公益是医院文化传承永恒的主题”、“精医创新是塑造医院特色文化的必由之路”这五个部分的内容,分享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在精神文明建设及医院文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做法。

  作为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总结全国各地医疗卫生单位在倡导、践行人文管理的过程中创造出的先进理念、做法和经验,使之在更大的范围内传播和推广,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了《让医院走向人文管理》一书,新书首发式于8日晚间举行。本书收录了知名医学人文学者和医院管理者关于医院人文管理的论述,汇集了北京、上海、广州等32家医疗卫生单位实施人文管理的做法、体会和经验,其中由内蒙古人民医院党办郑晓丽副主任及王博阳撰写的反映医院医学人文建设纪实《让幸福感围绕医患“你我他”》一文被该书收录,这也是我区医学人文建设的先进经验在全国首次推介。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的第一所医院,是由蒙、汉、回、满、鄂伦春、达斡尔等三少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拥有着70年悠久的发展历史,与内蒙古自治区“同龄”。多年来,医院以发扬“大医精诚”为基址,以传播传承历史文化为抓手,以提高干部职工人文素养为重点,以开展主题活动为载体,传承先进医院文化,构建和谐平安医院,提高职工幸福指数,为群众提供了更加满意、优质的医疗服务。70年的医院文化作为医院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发挥着凝聚、规范、激励和导向的作用,已成为对社会、职工、患者所遵循准则的价值判断标准。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师范医院、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单位、全国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荣誉奖、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创新奖、全国“人文爱心医院”及全区精神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通讯员王博阳)


链接:http://inews.nmgnews.com.cn/system/2017/09/12/012395211.shtml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