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综合性健康大学在内蒙古人民医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8-10-18  作者:王博阳  浏览次数:次  字号:[
 

10月18日上午,由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主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成立及系列学术活动隆重开幕,其中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内蒙古分校挂牌仪式、“内蒙古自治区健康管理服务联盟”启动仪式、首届“大草原论健”学术会议同期举行。

本次系列活动以"让健康托起小康"为主题,积极推进健康扶贫与健康管理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邀请了国内著名健康管理专家分享讨论本领域中最关切、最实际的热点问题,进一步交流和探索新时期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创新模式。

没有围墙,没有操场,学生年龄没有限制,不管什么时候来上课,这里只有一门课,那就是健康。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办了这样一所大学,名叫“健康大学”。据悉,这也是全国第一所由政府批准的在公立医院举办的综合性健康大学。未来,这样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还要突破面对面授课的限制,成为真正没有围墙却能将健康知识四方通达的大学,让更多“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听课学习。

这其中,“老年健康大学”则更是“因材施教”,完全针对老年人群的生理与疾病特征“靶向”开设的专业健康宣教新途径。给老年健康大学的“学生”讲课,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要考虑到他们的需求,要讲得通俗易懂。在这里成立的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内蒙古分校就是依托北京医院的老年健康大学在常年进行患者科普教育的基础上发起成立的。内蒙古老年健康大学可以更好地为全区老年人群提高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通过健康与疾病科普教育,帮助老年人掌握基本的健康理论、疾病护理、用药常识和急救技能,提升老年人综合健康素养,同时也为老人提供疾病诊疗与预防、健康管理等延伸服务。办这样一所老年健康大学,就是希望“学生们”都能有质量地生活,不仅活得长,还要活得好,更要发挥余热、适应社会,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主动健康、预防疾病不仅是全社会关注关心的事情,也是关系到每位老年朋友切身利益的事情,力求实现“我的健康我做主”,让做健康老人、享受美好晚年生活真正成为现实。

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秉承“推名师,出精品,建体系”的创建理念,由内蒙古人民医院牵头,并依托“医联体”、“健联体”,联合各盟市公立医院共同开展工作,通过向群众和健康从业者免费提供课程及培训,采用班主任管理和自我管理方式,自主选课及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等多种自由模式,对全区各级从业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提升其健康教育能力及健康管理从业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健联体”,即内蒙古自治区健康管理服务联盟,是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体检中心)和自愿加入健联体的各级健康管理机构包括盟市、旗县、乡镇、社区健康管理机构及社会办健康管理机构等有合法资质的健康管理机构建立的健康管理协同体。健联体将以健康管理学科和相关临床学科为支撑,将产、学、研用相结合,逐渐形成以健康为中心,以防治慢病为主要手段,建立全时链接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是构建“预防-管理-促进”一体化的健康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

所以,今后健康大学将探索适合我区特点的健康管理策略,开展方法技巧培训,弥补健康教育中知识结构的缺陷,避免健康教育内容过于专业化及学术化,逐渐编写完善出一套优质的教材,旨在提高百姓的健康素养,关口前移,防控慢病,提升全生命周期的生命质量。

率先创办“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这一举措,是我区健康管理与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次重大创新与突破,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王博阳供稿)




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致贺词


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赵吉致辞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秘书长陈刚致辞


北京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孔竞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德俊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蔡超主持成立大会


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成立


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大学揭牌


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内蒙古分校启动


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内蒙古分校揭牌



内蒙古健康管理服务联盟启动


内蒙古健康管理服务联盟授牌仪式




科普作品展示




首届“大草原论健”学术会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