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切记!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发布时间: 2019-01-25 08:39:56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由于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名称有相似之处,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普通感冒,只不过是更为“流行”。事实上,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和普通感冒有很大区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白玉新提醒家长,流感并不是普通感冒。流感病毒引起,发热典型,一般高达38.8摄氏度以上,持续3至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常见且严重,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有时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轻微或中度干咳。并发症为肺炎、支气管炎、心包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普通感冒致病原为多达数百种不同病原体,包括病毒、细菌等。一般不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不会引起大流行。咳嗽普遍甚至严重,鼻塞、流鼻涕、咽痛常见,一般不会出现全身极度乏力,全身疼痛比较轻微,头痛发热少见。

孩子发烧怎么办?退热药怎么用?

孩子感冒发烧是让父母最头痛的,一旦孩子发烧,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孩子“烧坏脑子”“烧出肺炎”,立刻带孩子去医院门诊,然后拿回一大堆药。白玉新介绍,其实家长不必如此,只要宝宝精神状态良好,温度在38.5℃以下时,父母可不用过于担心,也不必急于吃药。采取一下降温方式,另外再多加注意观察。特别是三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建议服用退热药,应以物理降温为主。当孩子一般情况不太好,出现乏力头痛等现象,家长可按照药物说明书或医嘱服用退热药。白玉新介绍,现在市面上主要有两种退热药,成分主要是布洛芬(商品名:安瑞克、美林)和对乙酰氨基酚(商品名:泰诺林)。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婴儿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退热,6个月以上的孩子,两种退热药均可使用。从目前最新的指南来讲,不推荐两种退热药联合使用。 

儿童流感应用奥司他韦 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白玉新介绍,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精氨酸酶抑制剂,一般建议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治疗。因为磷酸奥司他韦是通过一系列机制阻止子代病毒颗粒在人体细胞的复制和释放,所以应尽早开始使用,可以防止病毒在人体内进一步播散。在临床中,很多家长表示没有在发病48小时内服用,之后服用是否有效。白玉新说,之后服用奥司他韦也是有效的,药物仍会起到阻断作用,还能防止重症以及并发症的出现。因为奥司他韦有一定的肠道副作用,很多儿童服用后会出现频繁呕吐的情况,白玉新介绍,奥司他韦可以与食物同服,家长可将药物夹杂在食物中,可减少药物对肠道的刺激。如儿童在服用药物后短时间内吐出药物,需及时追加剂量。

孩子之前接种过流感疫苗 还需要再接种吗?

白玉新介绍,从目前来看,预防流感最佳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因流感疫苗生产具有指向性,会根据每年可能流行的不同毒株而进行生产。流感年年有,但是毒株有不同,这是流感的流行特征。打一次疫苗或是患一次感冒后仍需要接种新的流感疫苗。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