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中医养生之道
发布时间: 2019-04-15 12:23:20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中医是天人相应学说,把人放在地球,宇宙一起来观察他,气候、环境、致病物质和人体。他是教人如何长寿的,所以你几点睡几点吃都是有定点的。

1、子时(23:00—1:00) 此时胆经最旺。我们要平躺在床上睡觉。

中医理论认为:“肝之余气,汇于胆,聚而成精。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气以壮胆,邪不能侵。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由此可见胆的重要性。有些人随便切掉胆是轻率的表现。胆汁需要新陈代谢。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有多清,脑有多清。”

凡在子时前1—2小时入睡者,晨醒后脑清晰,气色红润。反之,经常子时前不入睡者则气色清白,特别是胆汁无法正常新陈代谢而变浓结晶,犹如海水中水份蒸发后盐份浓而晒成盐一般,开成结石一类病症,其中一部分人还会因此而“胆怯”。

子时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时候,阳气开始生发。《黄帝内经》里有一句话叫做“凡十一藏皆取于胆”。取决于胆的生发,胆气生发起来,全身气血才能随之而起。子时把睡眠养住了,对一天至关重要。

奇怪的现象,我们晚上吃完饭以后,8、9点钟就昏昏欲睡,但一到11点就清醒了,所以现在很多人习惯11点以后开始工作。还有的人到了夜里11点总想吃点东西,在屋子里找点食,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个时候恰恰是阳气开始生发了,所以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最好在11点前睡觉,这样才能慢慢的把这点生机给养起来,人的睡眠与人的寿命有很大关系,所以睡觉就是在养阳气。

2、丑时(1:00--3:00) 此时肝经最旺。我们要在熟睡的状态下。

“肝藏血”是人的思维和行动要靠肝血支持,废旧的血液需要淘汰,新鲜血液需要产生,这种代谢通常在肝经最旺的丑时完成。中医理论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所以丑时前没有入睡者,面色青灰,情志倦怠而躁,易生肝病。

3、寅时(3:00—5:00) 此时肺经最旺。这是养肺的好时机。

“肺朝百脉”肝在丑时把血液推陈出新之后,将新鲜的血液提供给肺,通过肺送往全身。所以,人在清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寅时,有病的人反应尤为强烈。一般咳嗽总是在这个时间,最好不要管他,来充分咳出肺之废气。

4、卯时(5:00—7:00) 此时大肠经最旺。这时早起活动一下方便排便。肺气足了才有大便。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将充分的新血液布满全身,紧接着促进大肠经进入兴奋状态,完成吸收食物中水分与营养、排出渣滓的过程。

5、辰时(7:00—9:00)此时胃经最旺。人在早七点吃早饭最容易消化。如果胃火过盛,嘴唇干,重则唇裂或生疮。这时候吃早饭,就是要补充营养。这个时候是天地阳气最旺的时候,所以说吃早饭是最容易消化的时候。早饭吃多了是不会发胖的。因为有脾经和胃经在运化,所以早饭一定要吃多、吃好。吃早饭就如同“春雨贵如油”一样金贵。

6、巳时(9:00—11:00)此时脾经最旺。“脾主运化,脾统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的统领。“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脾的功能好,消化吸收好,血的质量好,所以嘴唇红润。唇白标志血气不足,唇暗、唇紫标志寒入脾经。

脾是什么呢?脾字的右边是一个卑,就像古代的一个烧火的丫头,在旁边加点柴,扇点风什么的。在五脏六腑里,脾就像个忙忙碌碌的小丫鬟,但如果她病了,我们五脏六腑这个大宅门就都不舒服了,就会得所谓的富贵病,比如说糖尿病什么的。如果人体出现消瘦、流口水、湿肿等问题,都属于脾病。

7、午时(11:00—13:00)此时心经最旺。“心主神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养神养气、养筋。人在午时能睡片刻,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使下午至晚上精力充沛。

8、未时(13:00—15:00)此时小肠经最旺。小肠分清浊,把水液归入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上输送至脾。小肠在未时对人一天的营养进行调整。

心和小肠相表里。表就是阳,里就是阴。阳出了问题,阴也会出问题,反之同样。心脏病在最初很可能会表现在小肠经上。有的病人每天下午两点多钟就会胸闷心慌,可到医院又查不出心脏有什么问题。因为小肠属于阳,是外边。外边敏感的地方出了问题,里边的心脏肯定也会出现问题。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