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酸碱性体质如何调节
发布时间: 2018-12-26 08:32:48 浏览次数:次   字号:[
 

酸性体质是近年来由国内营养学者提出的,认为酸性体质是很多疾病发生的根源,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常见疾病。碱性体质是健康体质,有助于延年益寿。但是该学说存在广泛争议,主流学者及国外学者并不认同这一观点,更多的是被营养学家认同,国内外著名医学杂志并未重点报道过酸性体质。但其倡导的一些健康饮食及生活观念有利于健康。

那么,酸性体质如何调理呢?首先造成酸性体质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体过多的摄入酸性食品,如肉类、家禽类、鱼类、乳制品类、谷类等,它们被消化分解后,在体内留下氯、硫、磷等酸性元素。而蔬菜、水果属碱性食物,它们被消化分解后,在体内留下钠、钾、钙、镁、铁等碱性矿物质。最简单的一个原理就是碱性食品可以中和掉酸性食物,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重多吃新鲜蔬菜,少吃主食和肉类,主食以面食为主,大米酸性比较高,这就是基本的饮食调节。

除了饮食调节,还有生活方式的调节,中医认为酸性体质与中医的阴虚体质类似,主要表现阴虚有热象,出现口干,上火,大便黏,身体困倦等症状,养成早睡的习惯,有助于肝脏解毒,加快酸性产物代谢,有利于维护碱性环境。适当的运动,呼吸早晨新鲜空气,有助与加速身体新陈代谢,推陈出新,排出体内多余的酸性代谢产物,保持健康。

最后呼吁,不要相信那些碱性调节剂,碱性水,碱性保健品,是没有科学根据的。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