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技”和“神器”都要过硬
发布时间:2015-12-11  作者:nmgyy_nrn  浏览次数:次  字号:[
 

接受培训的呼和浩特媒体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演练。

  

  内蒙古日报报:  

    公益项目普及救命“神技”

  据孙德俊院长介绍,该公益培训项目主要为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社区居民等提供心肺复苏理论和技术操作培训。通过培训,完全可以达到对心脏骤停患者的第一时间救治,为进一步抢救赢得时间。

  “经常有患者在我们医院内发生心脏骤停,因此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心肺复苏的培训,多次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包括电梯工、清洁工在内的全员培训,成功的避免了一些遗憾。”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表示。“医护人员经常会遇到一些心脏骤停患者因为在入院前未能得到正确救治而在进一步抢救治疗中错失抢救良机。所以,内蒙古医院此次将公益培训的范围扩大到全社会,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心肺复苏的正规培训,只有更多人掌握这项技能,才能在关键时刻对他人施以援手,为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时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长孙德俊说。

  “心脏跳动停止的人,如果能够在4分钟之内实施初步心脏复苏,8分钟之内由专业人员进行进一步心脏救生,可以说死而复生的可能性很大。” 培训中,内蒙古医院急诊科主任何涛详细讲解了单人徒手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并现场进行了实际操作的培训。

  何涛说,对心脏骤停患者的施救要遵循严格的步骤。首先,要判断其没有意识的原因,具体来说要先看有无呼吸、心跳。大声呼喊两三次,如果患者一直没有回应,再摸一下患者脖子侧面,如果感觉不到有动脉跳动,则要打开其外衣,观察有无呼吸,也就是看胸部和腹部有无起伏。如果6秒钟仍没有胸腹起伏,就说明患者没有呼吸。此时,就要请周围围观者帮助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请人寻找四周有无自动体外除颤器。在此过程中,施救者要一直守在患者身边进行心肺复苏。

  何涛说,心肺复苏简单地归纳起来就是每按压30次,要快速均匀送2口气。首先应该进行胸外按压,并且最大限度减少中断,保证胸外的按压能够保证每分钟100次以上,下压4—5厘米,来维持基本的生命需求。每按压30次,要捏住患者鼻子,快速均匀送气2次,重复这一节奏直至患者恢复呼吸。心脏骤停者倒地的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生还几率大于90%;4分钟内急救,成功率高达60%;6分钟内急救,成功率为40%;10分钟后,抢救过来的几率几乎为零了。即使抢救回来,也可能是植物人。而120到达急救现场平均时间需要10分钟—15分钟左右。“时间就是生命在这里得到了最残酷的诠释。因此学会心肺复苏,能在他人遇到紧急情况时伸出援手就显得很重要。”何涛说。

   公共场所亟须配备救命“神器”

  据了解,为提高全民急救的普及率和公众急救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心肺复苏助手等“救命神器”。

  “一个人突然昏倒失去意识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只有心脏骤停患者才需使用心电除颤仪。” 何涛表示,心脏骤停患者出现房颤,是因心脏跳动失去正常节律,而除颤就是通过电击的方式来“打掉”错误信号,令心跳恢复正常节拍。相反,如果患者本身没有心脏问题,而盲目除颤,反而会把心跳的正常节律打乱,对人体造成伤害。“除颤器属于专业设备,使用者需要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但公共场合配备的自动体外除颤仪一般都是智能设备,有语音提示,用起来很容易上手。如果语音一直不提示除颤,除颤仪是不会自动充电的,此时即便施救者想做除颤也是不行的。” 何涛强调,除颤仪本身不能单独使用,需要施救者配合高效的心肺复苏同时进行。因此,使用者也一定要具备一定的急救常识和技能才可以。

  “自动体外除颤器设计的初衷就是让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社会人士经过简单培训,都能够很快掌握。这个东西就像个灭火器,公共场合都要配备,这样一旦发生火警大家就可以尽快施救。”何涛说,据我了解,除医院之外,呼市目前在其他场所、包括机场等人群密集场所都还没有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心肺复苏助手等救命“神器”。在此他也呼吁,要普及心肺复苏等对急救的相关培训,也要在类似步行街、商业广场、公园等人口密集的地方配备除颤器。这样可以在救护车到来之前,多为患者赢得一分一秒生的希望。

相关链接: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