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水果
发布时间: 2020-02-20 01:18:0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几乎所有水果都是甜甜的,含有糖,而且升糖速度快,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水果了。”这句话真的不知道坑了多少人啊!今天糖小诺来和大家一起终结这个“谣言”。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一般人群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 糖尿病病人也可以食用水果。关键是糖尿病病友在食用水果之前要考虑几个重要前提,那就是病情、时间、食量、水果的血糖生成指数和食用方法等。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水果的概念与种类。

水果是对部分可以直接食用、多汁且大多数有甜味的植物果实和种子的统称。中国的水果品种繁多,依据果实的形态构造和生理特性大致将水果分为6大类,分别为:

01 仁果类:如苹果、梨、山楂、枇杷和海棠果等;

02  核果类:如桃、梅、杏、李、枣和樱桃等;

03 浆果类:如葡萄、草莓、猕猴桃、沙棘、石榴、无花果、柿子和桑葚等;

04 柑橘类:如橙、橘、柑、柚和柠檬等;

05 瓜果类:如西瓜、哈密瓜和甜瓜等;

06 热带及亚热带水果:包括香蕉、菠萝、芒果、龙眼、荔枝、椰子和杨桃等。

其次,我们了解一下水果的营养价值。

水果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各类生物活性物质,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新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在85%~90%,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较低,大多数含量在1%以下,水果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在8%~20%之间,主要以双糖或单糖的形式存在,如苹果和梨以果糖为主,葡萄和草莓以葡萄糖和果糖为主。水果是膳食中维生素(维生素C、葫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矿物质(钾、镁、钙)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尤其含较多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不仅有利于肠道健康,还对控制体重、调节糖脂代谢发挥有益的作用。

那么,为何要建议糖尿病病友吃水果呢?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接受饮食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常存在多种维生素的缺乏。1型糖尿病患者常存在维生素A、B1、B2、B6、C、D、E等缺乏,2型糖尿病患者以B族维生素、β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缺乏最为常见。

水果最重要的作用是供应维生素C。由于水果是生吃,其中的维生素C基本上没有损失,柑橘、草莓、西瓜、木瓜、猕猴桃等常见水果都是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维生素C具有强大的抗氧化功能,能有效清除体内氧自由基,并阻止其产生,同时还能有效防止脂质过氧化,对预防糖尿病神经和血管病变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既然吃水果有利于健康,那么,糖尿病病友吃水果时有哪些讲究呢?

第一,把握好病情血糖达标时吃,即空腹血糖低于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10.0mmol/L,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如果血糖控制并不理想,可以用西红柿和黄瓜代替水果,等病情稳定后再吃水果。

第二,第二,把握好时机

加餐时吃,例如可安排在上午10:00或下午16:00,既不至于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发生。不是餐前吃水果,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过多摄入太多食物,增加胰腺负担。

第三,把握好种类

选择低糖型水果,含糖量在10%以下的应季水果,如苹果、柚子、猕猴桃、草莓和西瓜;而如香蕉、鲜枣、荔枝、柿子(红果、桂圆等含糖量相对较高,要少吃。

第四,控制好总量

一天不超过200克,应将水果的能量计入每日总能量,食用时减去相应的碳水化合物量(减少25克主食)。

由于个体差异,个体对同一种水果的反应也不同,最好能够在吃水果前后分别测血糖,根据血糖情况,判断这种水果是否可以吃,吃的量是否适宜。例如可在吃水果2小时后再测个血糖,看看自己的血糖波动情况,通过血糖监测寻找出适合自己的水果。

水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在满足口感的同时,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禁止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只有中国的糖友不敢吃水果,相信您看完这篇文章后,就能做到既享受水果的美味,又不影响控制血糖了。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