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独立完成自治区首例神经外科复合手术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李家曦  浏览次数:次  字号:[
 

    1月10日早7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病房内,神经外科副主任吴日乐在当天排了八台手术的情况下,仍然放弃休息时间早早来到病房,为一名术后患者进行问诊查体。当看到患者神智清楚、对答切题、肢体活动自如,他终于缓解了整夜惦记的心情,放心地进入手术室。

 “这项填补自治区神经外科复合手术领域空白的新业务,要继续深入研究,扩大学科影响力造福百姓。”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孙德俊表示。

是什么让医院如此重视呢?将时间回转到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复合手术室内正进行着一台不同寻常的“杂交手术”。神经外科吴日乐主任医师、云强主任医师的血管组团队,在麻醉科、手术室、介入诊疗科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将全脑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DSA)、颈动脉内膜剥脱及介入下颈动脉闭塞开通术巧妙结合,独立完成自治区第一例神经外科复合手术,耗时8小时为一名62岁男性患者开通颈动脉慢性闭塞。

该患者因急性脑梗在当地医院治疗未见好转而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入院后,病人DSA提示代偿严重不足,脑灌注很差,容易再次造成大面积的脑梗塞,随时有生命危险。神经外科血管组团队经慎重考虑,决定发挥学科成熟的手术优势,充分利用医院复合手术室,采取外科手术与介入手术相结合的复合手术式,挽救患者生命。

手术台上,神经外科血管组团队的专家们,手术刀小心翼翼游走在神经与血管间,一丝丝、一毫毫,在显微镜下从患者颈内动脉剥脱了长约5厘米的内膜斑块;此时,颈动脉远端依然是闭塞状态。医务人员开始进行介入治疗,在动脉里放置导管,通过导线穿过颈动脉闭塞段。微导管造影证实已达到闭塞血管远端的血管腔内,通过球囊逐步扩张,最终使长约15厘米、最细处仅有4毫米的闭塞段血管通畅,为患者打通了颅内供血的生命通道。

    虽然目前此类手术国内尚不是成熟术式,适应症的选择非常严格,但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仍满怀着敬畏生命的信仰,24小时与死神赛跑,不放弃任何一丝挽救生命的希望;无影灯下的废寝忘食,柳叶刀尖的精研极虑,面对救死扶伤过程中的惊心动魄,满满都是信念中的医者职责。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