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如何恢复健康好身材?
发布时间: 2019-04-15 12:21:5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第 1 招:先要「正本清源」

要想恢复正常体重,先要从源头上把甲亢、甲减医治好。甲亢可以通过药物、碘 131、手术等方法治疗;甲减可以服用左甲状腺素治疗。

第 2 招:避免「矫枉过正」

甲亢治疗过头会变甲减,体重会明显增加,所以要尽量避免药物过量。甲减治疗过头也会变甲亢,虽然人会明显变瘦,但这是不健康的状态,还可能引起心脏病。所以,甲亢、甲减治疗过程中,都要定期去医院复查甲状腺功能,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量。

第 3 招:改变饮食习惯

甲亢病友在病情恢复后,仍然保持着生病时的饭量,体重就会超过生病前的水平。甲减病友在病情恢复后,食欲会变好,进食量会比之前增加,不利于减重大计。可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减轻体重非常重要:

1. 减少淀粉类食物,比如米饭、馒头、面条、面包、饼干等。这样可以减少能量的摄入。

2. 用粗粮代替细粮,用燕麦、荞麦、红薯、玉米、杂豆代替大米、白面。把粗粮作为主食,更有饱腹感,不容易饿。

3. 多吃蔬菜,蔬菜的能量比淀粉类食物少很多,还有助于增加饱腹感。

4. 少食多餐,每餐 7~8 分饱,把「撑大」的胃口慢慢变小。

5. 选择健康的零食,比如小份的牛奶、酸奶、水果、坚果等。

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慢慢养成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每天有一点小改变就好。

第 4 招:控制血脂和血糖

甲亢患者容易出现高血糖,甲减患者容易出现高血脂。确诊甲亢、甲减后,记得查一查血糖和血脂的情况。控制好血糖、血脂,不仅可以保持好身材,还能防止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第 5 招:生命在于运动

减肥没有捷径,无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不过对于甲状腺病友,运动时有一些注意事项:甲亢、甲减病情控制后再运动,否则可能会引发或加重心脏病。先有氧、再无氧。先进行轻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瑜伽、广场舞。等身体状态完全恢复后再逐渐过渡到更激烈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跑、减肥操、HIIT 等。长肉容易掉肉难,体重是慢慢减下来的。大家不要急功近利,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定会恢复健康好身材。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