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帮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19年全区临床药事质控培训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8  作者:杨乾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临床药事管理工作,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水平,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要求,内蒙古自治区临床药事管理质控中心于2019年3月16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帮扶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19年全区临床药事质控培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宝洁、自治区临床药事质控中心主任刘小玲、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处副处长杨宏昕以及全区药学相关工作人员近100余人参加会议,自治区临床药师质控中心主任刘小玲主持会议。

1552893697360035776.png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学处处长杨宏昕汇报了全区2018年药事质控工作内容,她从2018年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阶段性评估、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平台分析结果、近三年抗菌药物管理成效以及2018年起草的文件及举办的学会会议等方面总结了本年度各辖区的药事质控工作,并汇报了年度工作亮点、存在的问题和来年工作计划。

1552893894890098820.png

随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帮扶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全区各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刘小玲主任对全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帮扶系列活动方案做了全面而详细的解读,强调希望通过帮扶活动能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水平。

1552894034030069911.png

启动仪式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曹兆龙作了题为《临床医生如何结合管理政策开展诊疗工作》的专题培训。曹主任一直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深入浅出的通过具体实例来分析如何把医生层面、患者疾病层面以及国家管理政策层面相结合来开展临床诊疗工作,为今后的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提供了指导意见。

内蒙古自治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微生物室主任福泉从2018年自治区细菌耐药监测数据分析如何合理选择抗菌药物。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郭小彬主任药师作了题为《临床药师在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中的作用和价值》的专题培训,郭小彬主任药师分别从加强抗菌药物管理的必要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评价指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和我院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情况4个方面做了生动而详细的阐述,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实际,详细介绍了抗菌药物科学管理中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1552894112904035649.png

最后,刘小玲主任代表药事质控中心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药事管理质控指标是医院医疗工作质量的体现,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更是国家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对药学质量持续改进、测量、考核的科学依据,通过对质控指标的评价达到以评促建、以查代培的目的。发展临床药学、发挥药师作用也是医改的需要,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病人为中心”转型,药师必须转变观念和职责,从“以保障药品供应为中心”向“以提供药学专业技术服务、参与临床用药为中心”转变。她表示2019年市药事质控中心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将组织各分中心和各位专家认真完成既定的工作计划和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同时,要努力通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帮扶系列活动来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提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提高临床合理用药水平。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