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新闻网:生命守护不停歇
发布时间:2018-02-23  作者:王博阳  浏览次数:次  字号:[
 
生命守护不停歇
  18-02-23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春节在家与亲人团聚,聊聊家常,吃吃团圆饭,是每个人的渴盼。

  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得不选择在医院度过,因为他们是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面对家人,他们的心中有不舍,有遗憾,有愧疚……可是,他们毫无怨言。也许,在他们心里,选择这份职业就已选择了坚守奉献。新年新希望,春节期间的内蒙古人民医院依然一片繁忙的景象。

  30年间参加和主刀心脏介入手术万余台,每天面对的是年龄跨度大、病情急、变化快的急危重症突发心脏病患者,用那双不差毫厘的双手一次次搭建起生命的通道,帮助病人转危为安,挽救无数条生命的急诊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智勇,总是在用爱心、耐心安抚着病人及家属的焦躁和恐惧,将那份责任和牵挂深深埋藏在心里,化作强大的工作动力,无论风霜雨雪,无论深夜正午,总是在病人最需要他的时候匆匆赶来,乐此不疲的忙碌在手术台上。他总是在说时间不够,生怕迟了一点。在他心中,医者仁心,责比天大,与死神赛跑,时间就是生命。

  今年春节期间,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查房、接诊新患者、手术。他说:“病房里住着自己的患者,每天不来看一下不放心,陪着他们才安心。”

  急诊心脏介入手术紧急启动

  “谁持导管当空舞,深夜抢通右冠口,生命延续靠血流,六旬老翁还能舞”……

  2月16日大年初一零点,狗年新春的钟声刚刚敲响,家住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的60岁武某突然感觉胃口胀痛,自己和家人以为过节这两天喝了不少酒刺激了肠胃,随便吃了点胃药,也就一直没有重视。直到大年初二下午五点多,武某的上腹部疼痛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厉害了,这才让儿女带他到呼市某医院就诊,腹部B超检查都也正常,做完心电图后却忽然发现了大问题,心肌梗死已然发生!慌乱间,一家老小不知所措,得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对于心梗救治较为擅长,便呼叫了内蒙古医院胸痛中心的急救电话。

  半个小时后,武某被火速送入内蒙古医院心脏中心介入导管室。

  经王智勇诊察,武某为典型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严重堵塞,左前降支左回旋狭窄,情况十分严峻。而且患者从发病到诊察时已经过去了整整44个小时,严重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此时手术风险极高,介入手术开通血流极有可能导致心肌坏死发生心脏破裂,可能都下不了手术台!根据《中国冠脉介入治疗指南》所述,为确保治疗效果和成功率,急诊介入手术只为发病12小时以内的实施,如果执意手术,也要保守治疗10天或两周才可进行。面对如此之高的风险,王智勇和其他医护人员很纠结,但凭着临床经验,他断定如果不手术,患者根本撑不过10天……

  人命大于天,虽然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但王智勇还是决定要做这台手术,不管如何,也要为患者争取哪怕是一线的生机。在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后,王智勇和他的团队刻不容缓地开始了手术。

  1个小时后,4个支架被顺利放进了患者的血管中,生命的通道得以打通,手术完成,命悬一线的老武被成功救了回来。

  大年初三下午,当笔者来到急诊心内科病房的时候,老人精神状态很好,正在接受恢复治疗,而做完一台手术的王智勇又急匆匆的前来察看病况……

  春节期间心梗高发,仅仅从除夕到正月初三,王智勇及团队已经做了15台急诊心脏介入手术,成功挽救了15个宝贵的生命。时间在延续,而他们也依然在那里坚守。

  这就是他最平常的写照,平凡故事的背后是忙碌而匆匆的身影。

  丝丝入微总是情,点点滴滴总是爱。许多家属感慨“过年也不能休息,你们付出太多了!”然而,对于广大奋战在一线上的医务工作者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如果说“节日坚守”已经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生命守护则是他们对职业信仰最动人的诠释。(通讯员王博阳)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