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小寒大寒节气养生知要
发布时间: 2018-01-25 09:06:17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小寒大寒是24节气中的最后两个节气,也是冬季6个节气中的最末两个节气。小寒大寒节气意味着寒冷之极,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最冷时期。

寒冬季节,天气严寒易冻伤手脚,预防方法是穿暖防寒。鞋袜要松软防风,以免影响气血供应。阳虚之体,怕冷、手足发凉、脉沉而弱,可服金匮肾气丸,吃饭要多吃羊肉、狗肉等温热食品,还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局部多按摩,也可捈冻疮膏。

肾阳虚的可以吃金匮肾气丸温阳散寒,肾气虚的可用人参粉3克、蛤蚧粉2克搅入粥中服用。多吃核桃。应多做深呼吸,以增强肺功能,避免过劳,常吃化痰食品,如银耳、杏仁、萝卜、秋梨或陈皮炖猪心肺。

要防寒痹,寒痹俗称冷风骨痛,这种骨痛风寒加剧,得热则痛减,寒则易气血凝,气血受阻,不通则痛之故。养生保健的原则是温经散寒。除用热水袋、电褥等保暖防寒之外,可服风湿骨痛丸,不行,可用附片炖肉,方法是用熟附片10耀15克(布包先煎2小时,再与肉同煮1小时,吃肉喝汤)。病情较重的,应在医生指导下服桂枝附子汤或川乌煎服。(附子类中毒症状:舌麻、头晕、心悸、心律不齐,解决办法除尽快看医生之外,可以绿豆甘草汤解毒)。大寒节气,天气严寒,易伤寒发热、头痛、咳嗽,所以要注意避寒,多吃温热之品。

    小寒大寒节气天气寒冷,阴气长级,阳气始生,起居方面要早睡晚起,必待日光,以缓解寒冷节气。有利于预防阳虚引起的疾病,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促进人体阴阳平衡,达到人与自然统一的状态。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