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新生儿常见的几种特殊生理状态
发布时间: 2017-12-19 14:43:55 浏览次数:次   字号:[
 

(一)新生儿生理性黄疸

可发生于足月儿和早产儿,生后2~3天出现,早产儿可延迟至生后5天,4-7天达高峰,一周后开始消退,持续时间≤2周,早产儿可延迟至4周消退。血清胆红素小于221μmol/L,早产儿不超过257umol/L,每日胆红素升高不超过85umol/L,新生儿一般情况良好,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引起的,生理性黄疸过高,也有导致胆红素脑病的可能,故生理性黄疸过高也需要干预治疗。

(二)马牙

部位于口腔上腭中线和齿龈,形状为黄白色、米粒大小的小颗粒是由于上皮细胞堆积或粘液腺分泌物积留形成,数周后可自然消退。

(三)乳腺肿大

男女新生儿均可发生,于生后4~7天出现,乳腺如蚕豆或核桃大小,2~3周消退,切忌挤压导致感染!因母体雌激素中断所致。

(四)假月经

女性新生儿于生后5~7天阴道流出少许血性分泌物或大量非脓性分泌物,可持续1周。由于来自母体的雌激素中断所致。

(五)新生儿红斑

新生儿生后1~2天,头部、躯干及四肢出现大小不等的多形性斑丘疹,1~2天后自然消失。

(六)粟粒疹新生儿生后鼻尖、鼻翼、颜面部皮脂腺堆积形成小米粒大小、黄白色皮疹,脱皮后自然消失。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