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科室 > 工作动态
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呼吸疾病治疗控制报告及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7-12 16:03:59    浏览次数:次    字号:[
  

2017年呼吸疾病质控工作总结

    目前全球有成千上万的人罹患呼吸疾病,其中包括3亿哮喘病患者、8000万中到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和数百万轻度慢阻肺及其它慢性呼吸疾病患者。在中国,慢性呼吸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死亡总数的17%。因此,提高呼吸疾病的诊治能力是当前呼吸学科发展的首要目标,而呼吸疾病诊疗手段同质、标准化是临床诊疗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承担呼吸疾病质控中心工作以来,严格按照临床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等几方面对自治区12个联盟盟市医院呼吸科开展工作,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建立组织构架:

呼吸疾病质控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5名,成员23名,秘书1名。受内蒙古卫计委领导委托,挂靠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为中心,联合其他委员单位及180家联盟医院,共同开展呼吸疾病质量控制工作,充分做到全面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保障医疗治疗,提高医疗质量管理水平。

二、规范诊疗及操作技术培训学习情况:

呼吸质量控制中心管理从成立开始工作以来,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及培训班,免注册费、免费提供食宿等大力支持各医院医生参与学术活动及规范化培训,提高各盟市医院呼吸疾病诊治水平。具体工作如下:

1、建立了业务学习微信群,将学术资源定期发放到群里,实现资源共享。

2、近1年开展了10次大型学术活动:

(1)哮喘指南中国行全国巡讲高级专家研讨会

(2)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研讨会

(3)“爱肺计划”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暨首届骨干进修班开班

(4)“学指南,读文献"晋蒙区域指南讲习及文献解读会

(5)慢阻肺前沿论坛

(6)“中国咳嗽指南万里行”全国巡讲活动

(7)内蒙古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暨第六届内蒙古基层医生呼吸疾病诊治技术培训班

(8)全国肺功能临床应用与规范化培训学术会议

(9)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防治—基层医生培训与健康促进项目

(10)第一届内蒙古肺康复学术论坛暨手把手操作演练会

(11)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RICU第一届呼吸机培训班 (12)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机械通气培训班

通过指南及最新诊疗策略的学习,使得全区各盟市医院的医生对于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多发病、常见病的诊疗进行规范,并学习如何操作肺功能仪及报告判读进行质控、气管镜室管理及气管镜操作进行规范化培训,以及机械通气、重症管理进行系统培训。

三、下乡调查、督查工作情况:

由呼和浩特逐步向全区各盟市扩展,下乡调查、督查12家医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太平庄卫生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医院、呼和浩特市医院、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站、乌兰察布市人民医院、四子王旗人民医院、阿拉善盟中心医院、呼伦贝尔市人民医院、内蒙古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医院、准格尔旗人民医院、包头市中心医院)。在工作中发现当地医院存在着患者对疾病认识度不够,医院硬件设施缺乏,诊断疾病手段不足,治疗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疗团队直接为当地老百姓义诊、普及肺功能检查、开展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宣传、规范呼吸疾病诊疗等多个角度入手,全面提升基层呼吸疾病综合防治和诊疗水平。累计免费义诊患者2500余次,免费肺功能检查2500多人次,筛查出肺功能异常患者约1350人次,为当地基层医院进行呼吸疾病防治专家讲座12场。并对其中的三家医院进行重点帮扶,定期派专家对赛罕区太平庄卫生院和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医院、阿拉善盟医院进行专科培训、教学查房、出专家门诊。

四、加强远程医疗,规范分级诊疗制度:

呼吸疾病质控中心医院在院领导及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已经通过远程医疗可同步全区180家基层医院进行学术交流及会诊工作同时引进“健康云平台”建设,通过信息化网络系统,更加便捷开展工作,将远程会诊发挥最大作用。24小时派专人远程会诊及健康云端将优质医疗资源带给普通百姓,会诊专家通过远程平台不断优化患者的诊疗方案,具体指导临床治疗规范化,最大程度提高治疗的效果,减轻患者的痛苦,延长患者的生命。2017年通过“健康云平台”对下级医院实现门诊及住院患者会诊50余次;并同时向上级单位申请远程会诊10余次,主要合作医院有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及中日友好医院。使得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布局合理、规模适当、层级优化、职责明晰、功能完善、富有效率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

2017年8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提高我区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技术水平,提升基层医生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开展了全区呼吸疾病知识技能培训活动。最终通过严格筛选,派送三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呼吸专科医生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佳绩。

为自治区医疗系统争光。

五、重新修订和补充工作规章制度:

因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功能室开展检查项目种类较多,依靠器械检查诊断疾病,所以必须严格要求报告的质控及器械规范化操作,在2017年重新修订及补充制定了肺功能室及咳嗽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并将制度统一发放到各级医院,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控功能室,精准每一份报告,尽量做到不漏诊、不误诊。

通过这一年的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着很多问题,例如质控中心上下机构没有建立,工作起来上下贯彻比较困难;各级医院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好多医院缺乏肺功能仪器,造成对慢性气道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后评价存在困难。希望2018年尽快建立二级质控中心,使质控上下贯通,提高各基层医院对呼吸系统疾病认识,保证质控数据能精准上报,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保证各盟市医院呼吸科硬件设施建设。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