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冬季养生知要
发布时间: 2017-11-13 18:44:14 浏览次数:次   字号:[
 

近日,迎来了“立冬”节气,“立冬”意味着冬季的来临。古语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就是说:冬季养生应注意一个“藏”字,重在“收藏”与“保暖”。

临近冬天,气温下降,不少人已经开始戴上围巾,穿上秋冬衣服,来抵御寒风和低温……每年立冬之初,由于天气变化,总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高发期,尤其是早晚温差变化较大时,中老年人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俗话说:“冬衣伸足卧,则一身俱暖”。这也就是说,在穿戴睡卧上,更要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物。如果衣着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则易感冒。反之,衣着过多过厚,室温过高,也可能容易感冒、生病。

立冬过后,昼短夜长,日照减少。在民间有“冬阳贵如金”之说,冬天晒晒太阳,可使皮肤组织受到温热的良性刺激,促使表皮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改善皮肤组织营养状况。因此,经常晒晒太阳,不仅能愉悦心情,还可以帮助预防感冒等疾病。

饮食上坚持温补少辛增酸。冬季寒气逼人,人体需要更多能量来维持平衡。冬季饮食要以“温补”为主。立冬过后,在菜品上可首选羊肉炖萝卜,适当多吃点肉类。此外,龙眼、山药、大枣等温热之品,可抵御寒冷。除了三餐之外,还可适当补充一些中药,比如:黄芪、党参等。

每年冬季,很多女性总会感到手脚冰凉,在冬季手脚冰凉的人群中,大约有70%至80%并非完全是因为阳气不足,很多其实是循环不够,血液流通较慢造成的。这时可以多吃一些疏肝活血的食材,比如:当归、红枣等,但也要注意不能一味只吃单一温补之物,还要注意阴阳调和,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调理饮食。

立冬过后的起居调养要记住一个“藏”字。“藏养”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人在冬天,应尽量早睡,保持温热的身体。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此时起床,则头脑清醒。

另外在精神方面,也要注意调节情绪,保持阳光快乐的心情。冬季万物萧索,加上阴天较多,人易心情不快,因此,要学会调整情绪。对于心中的不良情绪,应通过适当的方式宣泄出来,保持心态平和。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