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专栏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哮喘患者饮食注意小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2-20 01:39:26 浏览次数:次   字号:[
 

哮喘病人急性发作时,以流质或半流质饮食为佳,调味宜清淡,避免冷食冷饮。饮食宜少吃多餐,不可过饱,很多发作是因过饱引起。此外,急性发作,尤其是哮喘持续状态的病人,因大量出汗,丢失了很多水分,易造成痰粘稠不易咳出,阻塞气道,加重喘息。因此,应当考虑水分的补充,每日饮水应达2000毫升,甚至更多;有条件时,参考血电解质变化,给予补液。发作期内,尽量不食鱼腥海味,特别对已知引起哮喘的食物更应禁止食用。

“吃咸好喘”。经流行病学调查证明:哮喘发病与原发性高血压一样,与摄入高盐有关。哮喘的本质是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后者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和支气管痉挛的主要原因,而高盐摄入正好使哮喘患者的支气管平滑肌对过敏原刺激产生强烈反应,加重了支气管痉挛。  有人对哮喘患者给予低盐饮食(氯化钠5—6克/日)和高盐饮食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高盐饮食可加重哮喘药物的用量,而且此效应是由钠离子的介导作用所致,而不是氯离子。鉴于哮喘患者对于盐十分敏感,所以应采用低盐饮食,以发挥其控制哮喘的有利作用。

哮喘患者中约有10%对酒精过敏,这些人对微量的酒精,例如某些咳嗽药水中含有的酊醑剂,服后也可激发起病,这些人当然不能饮酒。其他大部分病人,在缓解期如饮少量酒,常无大妨碍, 但如果多饮了,由于酒精能刺激咽喉部,兴奋大脑皮层,扩张外周血管,这些都有激发哮喘的作用 ,所以还是以不饮为宜。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