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合作成功抢救一例术中心脏骤停三次的患者 —敬畏生命,医患同行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次  字号:[
 

2023年的115日下午500,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麻醉二科接到肝胆外科医生的通知,一位车祸后腹部外伤失血性休克的患者,高度怀疑为肝脾破裂,生命体征不平稳,来不及明确诊断,急需开放绿色通道,直接进入手术室行开腹探查术。

麻醉值班医生郭冬梅接到通知后,立即通知护士紧急准备剖腹探查的器械,并通知上级医生。5分钟后患者被推入手术室,皮肤苍白,肢端湿冷,意识不清,立即连接心电监护仪,心率123/分,血压和血氧饱和度测不出,判断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的微循环衰竭期,立即给予吸氧6L/min,麻黄碱10mg静脉注射。要求护士紧急备血和准备血液回收机。麻醉医生准备开放颈内静脉时,患者突发心脏骤停,立即气管插管,护士胸外按压,同时给予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静脉注射。大约按压2分钟后,患者心跳恢复。

时间就是生命,肝胆外科王烯冬主任、辛瑞强副主任医师立即进行开腹探查术。但在手术开始腹腔开放时,由于腹压降低,患者第次心脏骤停,在胡向东主任的领导下,开始有序的心肺复苏,王烯冬主任和辛瑞强副主任医师立即进行外按压,每2分钟交替,护理老师给予肾上腺素,阿托品,利多卡因等药品,严密监测心肺复苏的按压深度和频率,实施有效按压,保证患者的氧供。经过10分钟左右的心肺复苏,给予肾上腺素5mg,患者心跳恢复,手术继续。但手术仅仅开始3分钟左右,患者再一次发生心跳停止,手术医生被迫停止手术,继续心肺复苏。台下护理老师精准执行麻醉医生的医嘱,不断给予血管活性药的推注,持续给予肾上腺素10mg,快速输注液体补充有效循环血量,经过20分钟的抢救,患者心跳再次恢复。手术过程中患者血氧饱和度一直测不出,心跳恢复后血压维持在60-70/30-40mmHg之间。继续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快速补液,输注红细胞和血浆,加大升压药的剂量血气分析显示PH=7.01K+=2.82Hct=6%Hb只有1.7g/L,立即给予碳酸氢钠纠正代谢性酸中毒,补充钾离子,手术继续进行,探查肝脏,脾脏无明显破损,小肠系膜大面积撕裂,系膜血管完全断裂,并有鲜血不断流出,部分大网膜已完全撕裂,横结肠和乙状结肠有破损,膈肌破损,术中请胃肠外科李海军主任和胸外科额尔敦朝格图主任会诊并实施联合手术。历经3小时的手术,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共失血5100ml,但因为处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峰期,血库没有充足的血液供应,仅输入红细胞悬液700ml,血浆540ml。虽然将腹腔内的血液进行了自体血液回收,但因肠破裂血液污染,并未回输自体血。


图片1.png

           

术后患者安返ICU,并在ICU团队的积极治疗下,患者苏醒,拔除气管导管。近日,我们通过电话随访,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积极配合当地医院进行后续腰椎骨折的治疗。

大部分患者都认为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工作就结束了。其实,在手术过程中,麻醉医生是陪伴患者最久的医生,从患者入室到离开手术室,整个过程麻醉医生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去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是否平稳,快速准确的判断患者异常的原因并立即给予正确的处理,他们通过监护仪声音的变化,能够辨别出各项生命体征的异常。麻醉医生还负责手术室外麻醉,全院气管插管和深静脉穿刺等抢救工作,也可为急慢性疼痛患者实施疼痛治 



“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生命至上是每个医生最神圣的使命。2023年中国麻醉周以此病例分享给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为患者保驾护航麻醉医生一直在路上。敬畏生命医患同行,在与疾病斗争的路上,医患同心;在助力健康中国的路上,医患同行。

图片4.png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