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社工]“最美夕阳,相聚一堂”主题活动走进老年医学中心病房
发布时间:2019-12-06  作者:王智慧  浏览次数:次  字号:[
 

       随着老年群体的日益庞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愈加突出,老年患者已经成为医务社会工作者关注的焦点群体。为了丰富老年患者的病房生活,拉近医患间的距离,2019年12月5日下午3点,医务社工部组织12名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一同走进老年医学中心病房开展了第一期“最美夕阳,相聚一堂”活动,20余名老年患者及护工参与其中。

合影.jpg


       为了让患者间快速熟悉,消除陌生感,社工以自身为例,运用优势视角理论引导患者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点。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患者逐渐放下戒心,变羞涩为积极,畅所欲言起来。

1.jpg


       手指动一动,养生又健康。手掌上遍布经络和穴位,通过简单的按压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根据前期调研,社工设计了一套简单而有效的手指保健操,通过反复的教学,患者们最终能够跟着节奏完成手指操的整套动作。


2.jpg


       折纸不仅是一种艺术,还是一种锻炼方法,它能锻炼人的综合协调能力,包括手、眼和大脑。本环节,社工一对一带领患者完成手工折纸,部分患者由于手指功能退化,在折纸的过程中出现不耐烦的情绪,社工及时安抚患者,并鼓励其完成折纸。看到一只只蝴蝶跃然手上时,他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3.jpg




       为了使患者深层次的了解自己的需求,同时,也体验拍卖带来的乐趣。社工设计了“多彩拍卖会”环节,拍卖的物品有:健康、快乐、陪伴、家人、权利和自由。每位患者拥有1万元虚拟货币,可以购买拍卖品。在拍卖的过程中,社工发现患者愿意用所有的钱购买陪伴、健康、家人和快乐。通过此环节,社工也更加清晰的了解了患者的需求,为下一期活动的开展明确了方向。





4.jpg


       缅怀往事疗法是开展老年医务社会工作常用的专业技巧,对老年患者预防抑郁症、增强自尊等都有积极的作用。社工通过开展“造反游戏”、“拍三令”等有趣的小活动,引导患者分享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从而促进患者重新认识自我、肯定自我价值。


5.jpg


       在一首欢快的《幸福拍手歌》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活动。最美不过夕阳红,社工将不断发掘、设计更多专业的老年小组活动,让每一位老年患者都能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