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科血栓弹力图(TEG)临床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18-04-08  作者:史小莺 陈凤  浏览次数:次  字号:[
 

2018年1月25日临床输血科陈凤主任盛情邀请血栓弹力图工程师为我科人员再次进行血栓弹力图(TEG)临床应用的培训,以期待科室工作人员更进一步了解和熟悉TEG的原理、功能、各参数的意义、图形的判读和报告的发布等方面的知识,以达到满足临床多方面的需求,更好的为临床服务的目的。

  凝血系统包括3个环节:凝血因子--纤维蛋白原--血小板,此图简单介绍了凝血机制

  在凝血系统的作用下,为什么我们正常人体内却没有血栓形成?因为正常人体内还有抗凝系统和纤溶系统。那么,抗凝系统和纤溶系统的原理是什么呢?请看下图。

  TEG整个过程是完整连续的检测各凝血参数,是一种凝血和纤溶系统的检测工具,可以指导临床成分血液的输注。

  血栓弹力图是血栓弹力仪描绘出的特殊图形,是反映血液凝固动态变化的指标。主要用于对凝血和纤溶全过程及血小板功能进行全面检测,并指导成分输血。当血液标本呈液态时,杯的来回转动不能带动圆柱体,通过传感器反应到描图纸上的信号是一条直线,当血液开始凝固时,杯与圆柱体之间因纤维蛋白黏附性而产生阻力,杯的转动带动圆柱体同时运动,随着纤维蛋白的增加阻力也不断增大,杯带动圆柱体的运动也随之变化,此信号通过传感器描绘到描图纸上形成特有的血栓弹力图。

  TEG的凝血功能参数有:R时间,Angle角,K时间,MA值,和参数的临床意义见下图:

  目前TEG有四大检测功能,可满足临床多方面需求

1.普通检测

2.快速检测:危急重、手术患者价值更大,速度更快。

3.肝素酶对比检测

4.血小板图检测

TEG参数范围以及临床意义

  下面分别列举几种常见的几种图形和临床疾病的提示

  培训结束后我科人员积极与工程师进行沟通和请教,陈凤主任对工程师表示感谢并总结此次培训的收获以及对我科人员进行了TEG工作方面更进一步的指导和要求,希望我们能为临床提供更合理的用血指导,更好的服务于临床。



网站首页  |  专题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医疗设备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网址:http://www.nmgyy.cn 网站建设世纪泓科技 蒙ICP备2020004286号-1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20号 电话:0471-3283999  邮编:010017 

蒙公网安备 15010502001009号